校訂必修英文屬通識課程,而通識教育之核心能力為培養兼具人文素養、社會關懷、宏觀視野及自我發展能力之全方位人才,而語言主要目的在於溝通,綜合上述兩大目的,在「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念下,本中心之首要任務即在提升學生英文溝通及應用能力,同時期望透過英文學習提升學生人文素養,培養國際觀,增加全球就業力以及國際移動能力。
目前共同英文課程規畫之具體目標如下

生活英文(原大一英文,於109學年度改名)

  • 聽 聽懂日常生活事物之描述以及簡單的詢問。
  • 說 簡單地自我介紹以及描述特定主題如家庭、興趣等。
  • 讀 看懂基本句型與簡短敘述如電子郵件、公告、廣告等。
  • 寫 以基本字彙與句型寫出與生活有關的句子或段落。

職場英文(原大二英文,於110學年度改名)

  • 聽 聽懂簡單的電話對話以及公共場所一般性的廣播。
  • 說 進行特定的日常生活對話如購物、問路、經驗分享等。
  • 讀 看懂路標、號誌、菜單、時刻表等以及能閱讀短篇故事。
  • 寫 能以完整的文字與句型寫出與個人經歷有關的短文。

107學年度(含)後之大二英文

  • 聽 聽懂或理解職場情境主題對話。
  • 說 進行職場相關情境式主題對話或簡報,並可對跨文化職場相關議題陳述看法。
  • 讀 看懂職場相關的資訊和閱讀多元文化主題相關的文本。
  • 寫 寫出與職場相關主題之對話或短文。

為落實「因材施教」的基本精神並提升英文「教」與「學」之成效,本校大一、大二英文實施分級教學。大一、大二英文之分級課程規劃詳述如下。

課程規劃

「大一英文」及「大二英文」上下學期均為2學分,共8學分。新生入學講習時舉行英語能力安置測驗,並依據測驗結果實施分級教學(基礎級、初級、中級及中高級),大一、大二英文各級數均訂定聽說讀寫四技能之教學指標建議表及統一評量項目與占比,語言中心課程委員依據指標共同選定建議教材供授課教師選擇使用,並據之設計課程、規劃評量。每學期期末舉行統一會考並於學年度結束前,施作學生自我檢核問卷,以了解學生學習成效。
106年度(含)前大一、大二英文之課程架構圖說明如下圖(一)。
圖(一):106學年度(含)前之大一、大二英文課程架構圖

大二英文自107學年度起,課程內容將以「職場英文」為導向,107學年度(含)後大一、大二英文之課程架構圖說明如下圖(二)。
圖(二):107學年度(含)後之大一、大二英文課程架構圖


學生級別之調整

若教師或學生察覺被分置之級別與學生英文能力不符,可於每學期學校公布之「加退選」期間申請級別調整;每次以申請升一級或降一級為限,即:初級升至中級、中級升至中高級;反之亦然。調整級別之參考標準及流程如下:

  1. 升級參考標準
    基礎級學期成績達82分(含)以上者;初級學期成績達84分(含)以上者;中級學期成績86分(含)以上者
    出/缺席情況
    授課教師意見
  2. 降級參考標準
    學期成績為55分(含)以下者
    出/缺席情況
    授課教師意見
  3. 申請流程
    填寫「變更級數申請表」(該表須取得原班授課教師之簽名)
    檢附前一學期成績單影本
    於每學期學校公布之「加退選」期間提出申請

大一、大二英文擋修

日間部四技英文必修課程均為次序性課程,因此每一學期之學期成績未達45(不含)分,不得修習次一學期之課程。例如,「大一英文」下學期成績若未達45(不含)分,則不得修習「大二英文」上學期課程。

外語能力畢業指標

自97學年度起,本校日間部四技學生實施「外語能力畢業指標」,除「英文檢定」項目外,還包括「其他外語」及「英語口語評量」,學生可擇一做為外語畢業指標。詳見【外語能力畢業指標實施辦法】

英文課程抵免

為鼓勵本校學生通過各項校外英語能力檢定測驗,提升就業力,依據本校學生抵免學分辦法,語言中心訂定「朝陽科技大學外語課程抵免學分實施要點」。詳見【外語課程抵免學分實施要點】
106學年度(含)前校定必修英文學習進路圖
106學年度(含)前校定必修英文學習進路圖: 詳細情況請參上面說明
107學年度(含)後校定必修英文學習進路圖
107學年度(含)後校定必修英文學習進路圖: 詳細情況請參照上面說明

日間部英文課程

 

本中心共同英文課程屬於通識教育一部分。語言中心自95年設立以來,開設課程包含必修英文學年課「基礎英文」(6學分)及學期課「進階英文」(4學分)。至97學年度改名為「大一英文」(4學分)及「大二英文」(4學分)必修課程,並於100年開設「外語能力輔導課」以協助學生通過畢業門檻之需求。

102學年度起,大二中高級程度的學生可選擇加入「生活組」或是「職場組」的必修「大二英文」課程;103學年度徵選能力更高階的學生參與每週6小時之「菁英英文I」以替代「大一英文」課程,課程內容培訓學生參與雅思(IELTS)檢定,以具備海外交換生之語言能力。隔年開設一學期的「菁英英文II」課程,修畢「菁英英文II」課程之學生得免修「大二英文」。

為符合學生未來職場語言之需求,107學年度「大二英文」全面調整課程主軸為「職場英文」,「大一英文」仍維持生活英文的內涵。109學年度起,「大一英文」正式改名為「生活英文」,以符合課程內容;「大二英文」於110學年度同步改名為「職場英文」。本中心課程占日間部通識語文能力課程10學分中的8學分,占通識總學分約27% (2020.9.22)。

本中心日間部選修課程自95學年度開設日文、德文及西班牙文,隔年開始陸續增開法文、越南語與文化、馬來語與文化、韓文等外語課程,增加學生加觸多元語言文化的機會。103學年度開始陸續開設進階實務類英語選修課程,如「職場英語」、「設計.文創英文」、「簡報英語」、「新聞英語聽講」、「科技產業英語」、「廣告行銷英文」及「旅遊英語」。107學年度增加「微型課程」提供短期多元選擇的內容。

 

進修部英文課程

 

進修部通識教育課程共28學分,其中語文課程共8學分,外國語屬語文課程,共4學分,占通識總學分約14% (4/28)。109學年後進修部共同英文課程增加為8學分,占通識總學分約29% (8/28)。

95學年度語言中心設立後,進修部通識英語課程為2學分之必修學年課程及2學分「進階英文」學期課程。為提供學生職場語言的需求,105學年度通識英語課程改由原有6學分英文課程改為大一4學分之「外國語」及大二「第二外語」課程,「外國語」分為英文組及日文組,由學生自行選修需求語言。109學年度取消「外國語」,全面改為大一「基礎英文」及大二「實用英文」。

95學年度開設的外語選修課程皆為2學分課程,包含的日文、德文及進階英語會話之學期選修課程。104學年度加入「韓國語與文化」,並於106學年度增加「觀光日語」及「旅遊英文」選修課程,107學年度增設「西班牙文」、「越南語與文化」及「韓文」學期課程,保留原有選修課程之外,提供更多語種的學習機會。